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1月29日至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

此次大会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与各国政府、大中小学、企业及其他利益攸关方,有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一道,共同探讨数字教育的实践与创新,以及通过教育数字化促进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主题为“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围绕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数字教育评价、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数字变革对基础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教育治理数字化与数字教育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

校长徐坤出席大会,并在“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平行会议上,以《智能技术激发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新动能》为题作会议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北邮实践与思考。

徐坤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迫切需要信息科技人才的坚实支撑,迫切需要数字技术的渗透赋能。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融合服务高质量发展,核心问题是人才培养,即如何促进智能技术与人才培养相生相长,如何培养学生超越机器的核心竞争能力,如何推动传统能力培养向创造能力培养转变,这是当前教育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课题。

徐坤从智能技术赋能知识学习、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变革、智能技术赋能开放共享三个方面,以学校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双驱的自适应学习平台、“码上”智能编程教学应用平台、“一人一网”数字化实践平台等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错位匹配、协同发展”的校际数字化学科与学科数字化双向赋能实践为例,介绍了学校智能技术助力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效。

徐坤强调,技术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加快教育数字化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真好用真管用的教育应用上下功夫;要坚持学用结合,在真场景真实践的数字环境上谋创新;要坚持资源互通,在真联合真共赢的协同发展上聚力量。

在此次大会“成果发布”环节“中外数字教育合作成果展示”中,北京邮电大学基于智慧教室开展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体现了学校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推动数字教育新生态建设方面的积极作为。

面对指数式增长的学习资源,你是否也被“认知负荷”和“学习迷航”困扰,北邮构建的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双驱的自适应学习平台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革命。

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双驱的自适应学习平台,以打通学院、学科、专业壁垒,更好赋能学生精准学习为目标,梳理整合了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等优势学科群的知识单元,通过知识建模,有效实现了知识要点的“串珠成链”,直观展现了知识体系的内在联系,形成了更加符合个性需求、更加重视能力引导的知识获取动态网络。

针对学生编程学习需求和工程人才培养需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和网络平台资源优势,北邮开发建设了“码上”智能编程教学应用平台和“一人一网”数字化实践平台,以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变革。

“码上”智能编程教学应用平台,为学生提供实时、智能、启发式、个性化的1对1编程辅导服务,包括代码纠错、代码解释、编程知识问答等功能,可有力支撑学校的有组织编程教学。

“一人一网”数字化实践平台,支撑实践教学体系重塑,助力学生在通信网络的真实环境中开展科研训练、实践锻炼和创业历练,培养具有“大通信观、大网络观、大数据观、大安全观”的拔尖创新工程人才。

百间5G智慧教室、教学云平台等校园数字设施,打破了课堂边界,实现了跨校、跨地的联合教学。

信息科技+影视创作、信息科技+数字戏剧、信息科技+经济金融、信息科技+生命科学、信息科技+X,北邮正在探索智能技术赋能高等教育的无限可能。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公众号

上一篇: 徐坤: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推动“技术创新”与“教育变革”双向赋能

下一篇: 两部委调研组来我校进行“5G+智慧教育” 应用试点项目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