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码上是北京邮电大学EZCoding雏雁/大创团队自主研发、运营和支撑的大模型赋能的智能编程教学应用平台。针对编程教学过程中学生亟需一对一辅导的需求痛点,码上基于讯飞星火大模型,采用北邮自研核心技术,为学生提供实时、个性化、启发式的编程辅导服务,为教师提供灵活、高效、多维度的教学支持服务,可有力支撑学校的有组织编程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减轻教师工作负担,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引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革命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码上团队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周末、寒假甚至春节期间都日以继夜连续奋战,终于按时完成了码上V2.0这个重大版本的研发、部署和测试调优工作。

202433日,码上V2.0在北京邮电大学教学云平台正式上线,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同时码上也启用了全新域名:https://ezcoding.bupt.edu.cn

这是一次重量级的版本更新,相对于2023927日上线的码上V1.0,码上V2.0的主要变化在于:

· 第一时间接入使用了科大讯飞于2024130日发布的最新的星火大模型V3.5,同时攻克了大模型并行调度算法、代码预处理等核心技术,使码上的答疑准确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 采用全新设计的“5+N+!+?”智能辅导流程,实现了启发式辅导,对话式答疑,个性化知识点提示以及AI与教师分工协作的按需服务。

· 代码纠错”“问题答疑之外新增了代码解释功能,方便学生深入理解经典算法。

· CC++PythonJavaGoC#之外新增支持了Javascript编程语言。

· 全新上线了教学管理版块,为教师提供课程、班级和学生的管理功能,允许教师个性化定制自己班级的辅导功能和模式,同时提供全流程、多维度、细粒度的学生学习行为数据统计功能,可有力支持教师开展有组织编程教学和教改探索工作。

· 上线了全面、细致的系统使用帮助,尤其是为教师提供了采用码上开展教学的工作指南,包括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方法建议,以及北邮教改实验的真实案例直播,并将持续在线更新。详情参见:https://ezcoding.feishu.cn/wiki/JFuIwgVqPiX5OckUeVTcJ9xNnHe

· 流式输出、答疑场景重现、标签筛选、站内消息提醒及离线邮件通知等大量功能升级和体验改进。

· 关于我们中上线了码上大事记,完整记录了码上项目创新奋斗的历程。

 当前,基于码上的大规模教学实验已经在北邮启动,我们诚挚邀请各位老师参加教学实验,共同探索大模型赋能编程教学的路径(请有意参与教学实验的老师扫码加入码上教师交流微信群,群二维码在本文最后)。我们也欢迎各位同学积极使用码上提供的智能编程辅导服务,主动拥抱大模型,探索码上的各种玩法(请各位同学扫码加入码上共建者微信群,群二维码在本文最后)。欢迎大家对码上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的意见建议被接受,我们将在码上网站上公开向您致谢!

 让我们一起努力,将码上打造成体验最好的智能编程教学综合应用平台,助力北邮成为高等教育大模型应用的领头雁,为我国的教育数字化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如何使用码上平台呢?请收下这份超级实用的"码上"使用手册,跟着我一起往下看~


01 一对一辅导

 

“一对一辅导”是基于大模型的1对1启发式智能编程辅导工具。我们进入网站后,点击页面左侧的“1对1辅导”菜单项即可进入。

“一对一辅导”页面中有三个蓝色按钮,分别是“代码纠错”、“问题答疑”、“代码解释”。这三个功能可谓各具特色,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代码纠错:

“5+N+!+?”智能辅导流程

  

 我们在新帖中附上编程题目、自己的错误代码和错误现象描述,点击发帖后,码上不会立即告诉你标准答案哦!而是会实时启动“5+N+!+?”智能辅导流程,不断启发学生自顶向下、循序渐进地思考问题,引导学生自行发现并解决错误,获得独立编程能力。

1 | “5”5轮启发式辅导

  

1)智能审题:解读题目,指出通常的正确解决思路。

2)代码分析:分析学生错误代码的意图与思路,让学生对照1)自行发现设计思路方面的错误。

  

 3)关键点拨:从宏观上指出代码的问题和错误,包括语法错误、语义错误、算法效率问题、代码风格问题等,但并不给出修改建议。

4)详细指导:指出代码的具体问题,给出详细修改建议。

5)正确代码:给出修改后的正确代码,同时提供代码比对功能,帮助学生迅速定位修改之处。

 Q步骤好多!如果在中间步骤我就知道解决办法了怎么办?

A:上述每一步中,都会给我们提供两种选择:我懂了还不明白,点击前者将结束辅导,点击后者将展示下一步。我们应该积极主动思考,在码上的启发下尽早自行发现并解决错误,这样才能获得编程能力。

 

2 | “N”:多轮对话式答疑

  

 如果我们还有关于此段代码的其他问题,可以在输入框中继续提问,码上将有问必答,通过多轮对话实现孔子/苏格拉底对话式教学,让学习像聊天一样轻松愉快。


| “!”:知识点提示与个性化学习建议

  

 完成问答后,我们可以点击知识点按钮,码上将分析该问题所对应的课程知识点,并给出个性化的学习建议。这部分后续将结合课程知识图谱,并与北邮在线智慧课程贯通,打造一体化闭环的智慧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4 | “?”:求助老师

  

 码上能够解决学生的大部分问题。对于少数无法解决的难题,可以点击求助老师按钮,老师或助教将收到站内通知和离线邮件通知,于是会及时前来给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实现AI与教师分工协作的按需服务。

 

代码解释

  

 在一对一辅导门户点击代码解释按钮,并在新帖中附上需要解读的代码,输入问题并发送后,码上会实时给出代码的宏观解读和逐行代码注释。

在这里,我们同样可以发起N轮对话式答疑,获得个性化的知识点提示,也可以向老师求助。

 

问题答疑

  

 在一对一辅导门户点击问题答疑按钮,输入问题并发送后,码上会实时给出相应的解答。

代码纠错代码解释板块类似,我们也可以发起N轮对话式答疑,获得知识点提示,以及求助老师。

问题答疑是个开放的对话环境,大家可以探索各种创新用法,解锁大模型的新技能,比如,头脑风暴,需求分析,技术调研,方案选型,设计优化,文档修改,测试案例生成等。


02 问答论坛

 

 正所谓知识因交流而多彩,经验因互鉴而丰富,我们可将11辅导的帖子分享至问答论坛。这是个标准的BBS,师生可与AI一起讨论交流,形成编程学习社交环境,共享知识与技能,交流使用大模型进行编程学习的经验。


03  教学管理

 

 

 

 

 

 

教师可以使用班级管理、课程管理、学生管理等功能,可以对自己班级的辅导功能和模式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开启或关闭代码生成能力),可以看到学生使用码上的全流程、多维度、细粒度的学习行为数据,从而可以自由地开展教学实验,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优质教育服务。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码上平台网址:

https://ezcoding.bupt.edu.cn
https://ucloud.bupt.edu.cn/ezcoding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码上平台

 

码上平台二维码

欢迎广大师生使用码上,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真的很重要!

注:当前北邮校内用户可通过统一认证服务登录和使用码上服务,校外用户可浏览网站。

同时欢迎各位同学扫描下方第一个二维码加入码上共建者群,与我们交流使用体验,并获取码上平台最新进展;欢迎各位老师扫描最下方二维码加入码上教师交流群,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直在路上!

 

码上共建者群二维码

 

码上教师交流群二维码

 

下一篇: 【码上浪潮】北邮“码上”亮相多省研讨会